2008年3月13日星期四

初试百度语音搜索:您稍等,我帮您查一下


百度


新闻来源:GSeeker
Google 去年4月就发布了完全免费的语音搜索服务,俗称Google 411。换言之,如果你身边没有上网条件,你可以拨打Google的语音搜索电话,让Google进行人工搜索,再将搜索结果在电话里告诉你。 Google公开承认,之所以免费提供该项服务,是想改进语音搜索技术。但Google 411仅在美国可用,令人遗憾。百度昨天也开始在中国公测一项名为"百度语音搜索"的电话搜索业务。不同的是,百度从公测开始便收费,而并非免费。出于好奇,我刚才亲自试用了一下百度语音搜索,记录如下:

(广州移动动感地带卡)

*拨打400-666-8585

第一次提示"对不起,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,请稍后再拨"
第二次b一声后直接断掉
第三次b一声后直接断掉
第四次提示"请稍候,正在为您拨打另一个号码"并提示"2号为您服务"

*注册帐号

提示"欢迎使用百度,百度一下,你就知道",然后说明需要注册才能使用,用本机号码注册按1,再手动设置密码;
设置完毕后收到短信确认帐号已开通,赠送5个百度币;

*搜索

百度服务员:您好,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?
我:你好,我想问一下今天大盘指数是几点?
百度服务员:您是问哪只股吗?
我:不是的,我只是想看看现在股市大盘几点了
百度服务员:您稍等,我帮您查一下
我:好
(过了20秒)
百度服务员:嗯.......这是查不到的哦
我:不会吧?怎么查不到呢?就看看大盘是几点
百度服务员:您稍等,我帮您查一下
(约过了30秒)
百度服务员:......涨80%......(含糊)
我:啊?!我说的是大盘指数,多少点啊?
百度服务员:您稍等,我帮您查一下
(过了约30秒)
百度服务员:不好意思,还是查不到
我:那你们这个服务是不是可以搜索,然后你告诉我搜索结果?
百度服务员:是的
我:好吧,那帮我搜索一下"中国平安"
百度服务员:在百度上搜索"中国平安",第一条结果是中国平安公司的网站
我:能不能以手机短信发结果给我?
百度服务员:能,但手机短信最长只有65个字,所以你最好想说说你需要平安公司哪方面的信息
我:那发电话、公司简介什么的吧......(未说完被打断)
百度服务员:xxxxxxx(说太快,听不清)你的帐户余额不足,通话随时可能挂断xxxxxx
我:那好吧,那我下次再打过来,再见
(通话中断)

*总结

可能是由于刚开始测试,服务人员似乎应变能力不足。比如我想搜索今天的大盘指数,在百度里搜索"大盘指数",第一页结果全是广告,服务人员一开始可能看到 广告说能获利80%就说涨80%,差点没把我吓死。太拘泥于搜索界面。此外,赠送的5个百度币只能通话5分钟,但其间的等待时间加起来就差不多有两分钟 了,不划算。这种语音搜索业务仅适用于当你不在电脑前,并且手机也无法上网时但又急需某方面的信息时,才比较有用。手机和固话都可拨打,并且可以将搜索结 果以短信形式发送,比较方便。

  百度语音搜索业务的官方资费介绍及充值办法如下:

"百 度语音搜索服务400电话的通话费用为本地正常市话费,如果您的手机处于漫游状态时,会产生市话费和漫游费。当开始接通语音搜索客服人员时进入计费状态, 每1分钟的通话费用为1百度币,将从您的百度币帐户中扣除。同时,搜索结果可以用短信进行下发到您的注册手机上,一条短信将从您帐户扣除0.1个百度币。 说明:1元人民币可购买1百度币. 新注册用户,我们会赠送5个百度币,可以进行当次语音搜索服务体验。"

"充值方式

神州行卡充值

您可以拨打语音搜索400-666-8585电话在线通过神州行充值卡给您的百度币账户充值。全国各地用户只需在当地售卡点购买 全国通用的神州行充值卡(包括可充值神州行手机的其它各类手机充值卡,序列号为17位),就可获得相应数额的百度币。
"

  百度称目前还无法确定公测结束后继不继续收费,得看用户反应而定。作为一个用户,我个人希望它以后会是免费的,因为服务水平还未达收费级别。


没有评论:

Powered By Blogger